风流烟沐

【楼诚】诚心犹在危楼上12

第十二话 阿诚的计划
刚才一顿折腾,阿诚身上伤口又撞裂了几处。明楼拉着他回房间,一边换药,一边说话。
“说说你那边的情况。”明楼说,心平气和地仿佛平常两个人交流情况时一样。
阿诚说:“‘红宝石’已经联系我了,我约他明天见面。”
“明天?”两人对视一眼,彼此都明白对方已经约略知道了那人是谁。
组织中的高层,明天能够来上海的,这不难猜。
“你有什么想法,说说看。”明楼继续。
“是。”阿诚说,“目前已经可以判定这个‘红宝石’就是叛徒了,但是我不能确定他在接触我之前,有没有接触过其他人,也不能确定有没有情报从他手里泄露出去,所以还不能直接处置他。”
明楼点点头,“既然是‘引蛇’,自然要把这个‘引’字发挥好。”
阿诚也点点头,“明天我会派一个人跟他见面。想必大哥也已经收到清除叛徒的通知了?”
两人对视一眼,阿诚继续说:“军统方面大哥手下的一名情报员贾宏今,查到了组织的一个秘密电台,他把这件事汇报给了我,我暂且稳住他,但他也不能再留了。”
“明天就派他去跟‘红宝石’接洽,同时把消息泄露给组织里的行动人员,就在那里守株待兔。一旦贾宏今被击毙,‘红宝石’就会明白组织已经知道他叛变,他就会恐惧,这个时候我……”
话到这里,因为自己被明楼勒令待在家里,他就改口道:“这个时候大哥出面带他转移,大哥的身份地位足以使他相信您就是军统的接收人员,再加上恐惧,他会交出所有我们想要的情报。”
确认“红宝石”有没有将组织内机密外泄给其他人,就是靠这个环节。
明楼点点头,“你怎么确认行动人员一定能干掉贾宏今?”
阿诚道:“我跟他约定了暗号,一旦他确认‘红宝石’是真心前来投诚,就站到窗前,这样就给我们的人制造了充分的条件,我相信他会好好利用的。”
“不错。”明楼停下手里的动作,神色莫测,看了他一眼,又继续清理伤口,“自己发出结束自己生命的信号,很好。”
阿诚没有注意明楼此刻的神情,继续往下说,“行动小队里的林必,我查到他也已经叛变。明天大哥把他安置到追击‘红宝石’的小组中,借机干掉他,这样虽然‘红宝石’死了,但您也亲手击毙了一名地下党,可以免除军统的怀疑。”
明楼微微一笑,道:“想不到你一下子钓到一条大鱼不算,还带上一个小的。”说着,把消毒棉球放到一边,拿过药膏来给阿诚重新上药,“这是有我参与其中的计划。如果今天我没有说破,你独自行动,你打算怎么做?”
阿诚顿了顿,说:“我已经……借大哥的名义,请求组织派遣行动人员。因为我们这边行动组可用的人,暂时都不在,或者不方便行动。所以,我原本是想我来扮演大哥的角色,带‘红宝石’转移。”
“就这么简单?”明楼斜睨了他一眼。
阿诚沉默了一下,说道:“计划没有上报组织,是因为问题本就出在组织高层中,为了保密,我不能上报。”
明楼挑眉看着他,听他解释。
“没有告诉大哥,是因为……”阿诚顿了顿,明楼看着他,等着他说。
阿诚低声说道:“是因为不想让大哥知道,军统方面命令我暗中监视您。我不想您知道我有代号‘蠓’这个身份——这个身份,其实是计划开始时才有的。还有就是,行动看似简单,其实凶险,我怕大哥涉险。”
明楼凝视他,他也望着明楼,两双目光相对,寂然片刻,明楼点点头,没说什么,转而说道:“这么说,明天的行动,你不参加?”
阿诚老老实实地说:“大哥让我待在家里,我就待在家里,哪里也不去。”
“你就这么听话?”明楼笑笑,上完了药,把衣服给阿诚换好,打量打量他,忽然说道:“一转眼,你都这么大了。”
这话题转得太快,阿诚一时没跟上,呆滞了一下,明楼已经继续说道:“我还记得在巴黎的时候,你写过一封不知是写给谁的情书。你大概还不知道,我已经看过了。”
阿诚又呆了一下,想了想,想起自己确实写过,但是是写给谁的,已经忘了。
明楼微笑着凝视他,仍然自说自话,“我那时候去看它,是想看看我家小阿诚喜欢的人究竟会是个什么样的人,也想看看我家小阿诚动起春心来,能说出什么甜蜜的情话。”
阿诚开始回想那封情书的内容,然而时隔这么久,他只能隐约记得那是一首青涩且朦胧的诗,记录的仿佛是当时的一种心绪,然而具体是什么内容,他也已经不记得了。
只听明楼说:“不料你的情书写得太朦胧,别说我看不懂,恐怕就是收到这封情书的人,都看不懂。”
明楼凝视阿诚,嘴角现出一丝意味深长的笑意,慢悠悠地道:“不过,我现在倒是——有点明白了。”
阿诚一头雾水。他实在已经不记得了。然而这个话题突然又到此终止,明楼忽然对他道:“阿诚,大哥在你心里,是什么人?”
阿诚眼前的明楼语态含笑,神情温和,但这句话温柔地落在耳中,却像是一道惊雷。他心头一震,半晌,才说道:“大哥是我最亲的人。”
明楼点点头,“是啊,虽然没有血缘关系,可你毕竟叫了我这么多年的大哥,在我身边陪伴了这么多年——”语声到此顿了一顿,才接下去,“连终身大事都耽误了。”
阿诚觉得自己的心猛地狂跳起来,几乎无法平复,仿佛大哥的一个眼神,一个神态,一句话之间,他的心就已经经历了生生死死几个轮回。
脑子里瞬间涌起无数转念:大哥是不是知道了?他确定了吗?他会怎么想?还是只是猜测?不,他不应该想到那方面去。可他这些话,分明就是试探。怎么办,怎么办?
他觉得自己几乎立刻就要炸开了。然而明楼还在继续往下说:“这些年一直都是你在照顾我,也该有一个人来照顾你了。”
只是一句话之间,阿诚已经迅速地冷静下来。
不可能的。他想,大哥是不可能想到那个方面的,或许是经过了这一次算计,大哥不想继续把他留在身边了。
他和大哥之间的亲密与信任,是一种早已超出常情的极端。如果不是因为亲密到如此地步,他这一次的算计就不会那么容易成功。大哥的冷静和缜密,不应该允许出现这样的漏洞,他是要从自己的身边开始整顿了。
阿诚这么想着,心中酸涩。但这正是他想要的结果,将自己在大哥心中的重量一点点剥离掉,不必担心一旦自己不在了,对大哥造成太大的打击。
虽然如今的局面不是他最想达成的,但只要有了嫌隙,分离就不会太令人难以接受。他用算计和手段去伤大哥的心,就是希望大哥日后不要为他伤心。
阿诚在这里心思百转,闪电般闪过无数的念头,耳中却紧接着听到一句:“从今以后,应该是我来照顾你了。”
阿诚愕然抬头,对上明楼微笑的眼神,思维瞬间停止,居然一时没有听懂这句话的意思。直到明楼把他抱起来放到床上去,他才懵懵地反应过来:这就是“我来照顾你”?
“今晚早点休息。”明楼给他盖上被子,“明天的任务有我安排,别忘了,你现在可是在家养病呢。”
阿诚怔怔地看着明楼,觉得心又乱了。他下意识地抓住了明楼正在掖被子的一只手。
明楼抬头询问地望向他,他握着手心里的温度,久久不忍放开。
“大哥,对不起。”他喑哑地说。
然而明楼只是笑笑,说:“大哥不会跟你计较的。”
阿诚缓缓松开手,看着他转身离去,眼角沁出一滴泪珠。
大哥,对不起,不能再陪着你了。我辜负了您的养育之恩,辜负了您对我的一片赤诚。
对不起,这是最后一次对不起了。

评论(23)

热度(5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