风流烟沐

【楼诚】诚心犹在危楼上4

第四话 我不希望听到‘对不起’这句话

阿诚被明楼揪着领子,不免抬起头来,目光迎上明楼满是痛心的、怒极的眼神,心底一片尖锐的痛。
“对不起。”他又说了这句。
不是存心要激起明楼的怒火,是他此时除了这句不知道该说什么。
明楼刚刚倾泻而出的火气便又被这句话点了起来,放开他,冷声道:“把衣服脱了。”
阿诚一懵,“啊?”
明楼又说了一遍。阿诚不明所以,伸手解开衬衫扣子,脱下来草草叠了两下放在一边。抬头见明楼回身把那鞭子又抄在手里,知道自己是说错话了,就低下头不吭一声。
那鞭梢就戳到他眼前,隔空点着他的脸,明楼道:“你记不记得,我不希望听到‘对不起’这句话?”
阿诚点点头,不吱声。
“不说话是吧?”
眼前光影一暗,阿诚眼角瞟见明楼动作极大地挥起了鞭子,“呼”地一声风响,“啪”一声却炸了个空响,震得眼前灯光下的灰尘都乱作一团。
没打在身上,却也吓了一跳,他下意识地就开口说了三个字,然后就知道不好。
从小到大,他从没挨过大哥大姐的打。明台还三五不时地闯祸被教训,但他——或许是明楼和明镜怜惜他小小年纪就受桂姨的虐待,或许是他太懂事,就连有一次他和明台玩闹,不小心从楼梯上滚下来,大姐差点揍明台一顿,但他也只挨了几句训。
大约是小时候被打怕了的缘故,他其实很难禁受挨打的那种疼。刚被接到明家的时候,他很有些谨小慎微,遇事不管是不是自己的错,都要先道歉,他不大会说“我错了”,因为通常都不是他的错,所以他爱说“对不起”。
这个毛病一直过了很久,才慢慢改掉。
但是刚才那一瞬间,他好像忽然又回到了小时候,面对大哥的怒火,下意识地就说出了“对不起”三个字。
三个字犹如火上浇油,明楼握着鞭子连连指戳着他,连声道:“你还知道对不起?啊?你说你对不起谁?对不起我?对不起大姐?对不起明台?对不起组织?还是对不起你自己?啊?你说啊!”
明楼说一句,打一下,越吼声音越高,越打劲道越重,到最后一句,阿诚险些没被带倒在地上,只得勉力跪直了,尽量不让身体左摇右晃。
大哥的数落声、风声、鞭子落在皮肉上的噼啪声通通炸响在耳边,他挺过了这一顿打,缓了一会儿,才想起听见大哥叫他说话。
他下意识地抬头抬眼,一双眼眸直直地望着明楼,大约是这一顿打把他打懵了,那眼神像极了小的时候,他孤独而无助的眼神,祈求不要被丢掉的眼神。
那眼神看得明楼手一抖,手里这一下的力道猛地松了,斜斜从他脖子上掠过去。
阿诚抬手摸了一下,那恍惚的一瞬已过去,他眼神清明起来,开口道:“大哥,别打脸,明天还要上班。”
明楼差点被他气笑了,望着他道:“你这是死不认错的意思?”
“我……”阿诚飞快地整理了一下思绪,终于想起自己白天思考出的对策,急忙道:“大哥,您要怎么出气都好,但是千万别停我的职。我……那些事情,我立刻想办法补救,现在也还来得及,还没到无可挽回的地步。”
他停下来喘了口气,这话说得又急又快,他生怕明楼不肯听他说这些,然而说完了,他对着明楼的眼神,想到自己如今尴尬的处境,不由得着急,眼望着明楼,沙哑地道:“大哥,你相信我!”
说这句话时,他急得身子向前一挺,带动了一身伤,冷不防倒吸了口凉气。
明楼低头凝视他,半晌,声音低哑地说了一句:“你让我怎么相信你。”
阿诚怔了许久,低头苦笑,总算说出了一句还算辩解的话,“大哥,不管在什么时候,我都绝没有害你的心。”
“我知道。”明楼长叹了一口气,“说不定你还认为你这么做是在救我,是为我好。可你怎么不想想,逼迫一个人放弃自己的信仰,他的内心会有多痛苦?你怎么不想想,你大哥就算蒙冤受屈不被组织信任,难道就能改投他人?”
顿了一顿,明楼语气低沉下来,道:“你从小就是个犟脾气,你如果不真心悔改,我今天就算打死你,你也不肯认错,是不是?”
阿诚听这话,知道大哥不相信他说的,张口就要再恳求,然而明楼截口打断了他,回身把鞭子放回供桌上,扔下一句:“跪在这里,好好反省。”就大步出了门,“砰”地一声把门关上,把他晾在了屋里。
阿诚一身一头的冷汗,一半是疼的,一半是慌的。昨夜一夜未眠,今天劳神劳心了一整天,他本来已经极累,但身上的疼痛刺激着神经,他反倒比平日更清醒。
他不知道明楼会做什么决定,因为他此时不知道大哥是否还愿意信任他。但是他不能一直呆在这里,明天他必须要去上班,必须去处理那一摊子事,今天一天的调查只得出些大概内容,有很多细节他还没有完全掌握,他必须要保证大哥的安全,必须把所有错事一一纠正过来。
他开始思考对策。
如果明天大哥放他出去,不管是不是相信他诚心悔改,至少他能开展行动,那么一切都好说,以后再如何对大哥解释,都是他们两个人的事。
但是如果明天大哥不放他出去,甚至停了他的职,那么他就必须想办法自己与军统和组织方面恢复联络,解决问题。
总之,无论大哥现在怎样想,事情都必须做。
他开始凭着记忆思考分析白天得到的资料情报,以至于忘记了一件事——
无论他现在做与不做,做什么不做什么,在明楼眼里,都可能是他继续“引蛇”计划的行动。他也忘了他的大哥无论生多大的气、遭遇多么大的刺激,都还能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,去支配自身的行为。
尤其是在大姐去世后,经历了打击的明楼,其实已经比从前更能冷静应对感情。
无论是亲情,还是其他别的什么——他不知道的感情。

评论(12)

热度(5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