风流烟沐

【楼诚】诚心犹在危楼上14

第十四话  局中之局

阿诚回家的时候,天时还早。整个家里静悄悄的,他在客厅里转了一圈,在沙发上坐了一会儿,又转去了明楼房间里,在外间书房整理架上的书。
这些书有很多都是明楼从巴黎带回来的,他都一本本借来读过,某些书里还夹着几张他写的笔记式的纸条。
他觉得自己现在像是一个等待审判的犯人,不知道自己会面临的罪名是什么,也不知道迎来的结果是什么。
他尽量使自己平静下来,抹去脑子里所有无用的胡思乱想,专注地、认真地整理那些书,仿佛只有做着手里事,才能减轻等待的忐忑和恐慌。
他把书架全部整理了一遍,仔细地清扫了整个房间,想了想,又把客厅也整理了一遍。
擦地擦到客厅门口的时候,他听见明楼回来的声音。
他站住,紧盯着大门,听着门锁响动,“吱呀”一声门开,看着熟悉的身影迈进门来。
明楼抬头跟他目光对上,接着看看他手里的拖把,又动动鼻子闻了闻,说道:“忘记做饭了?”
阿诚怔在原地,万万想不到明楼回来第一句话居然是问他做没做饭。
明楼看看光可鉴人的地板,边进门边说道:“身上还带着伤呢,做这些干什么。”
阿诚把拖把放在一边,去接明楼的大衣。明楼看着他笑笑,说:“好吧,既然你没有心情做饭,我们就先不吃。”
他说着往房间走去,阿诚就也跟上。进了房门,明楼看看整洁一新的书房,自顾自坐在沙发上,看着阿诚,淡淡说道:“怎么,现在知道怕了?知道听话了?”
阿诚抱着大衣站在屋中间,低着头不说话。
明楼知道他想听什么,斟酌了一下,开口说道:“一个星期前,我发现了你在组织中伪造证据陷害我的一些蛛丝马迹。”
话入正题,阿诚稍微抬了抬眼睛,去看明楼。明楼拍拍身旁的沙发,示意他来坐。
他默默走过去坐下了,听明楼继续说:“当时我怀疑有人离间我和你之间的关系,所以我叫你去查。但是你的表现和反应,却反而证实了那些证据。”
“于是我亲自去查。”明楼淡淡地微笑地凝视阿诚,“在你不着痕迹的引导和泄露之下,我自然查到那些证据确确实实就是你制造的。而且我还查到,你是军统秘密放在我身边监视我的高级特务,代号叫做‘蠓’。”
明楼微微一笑,似乎觉得这个代号很有意思。
“那个时候,我就知道,有什么大事要发生了。”明楼缓缓敛了笑意,“我们身处的局势之下,除非事关生死,皆非大事。但是我猜不出来,能使你我二人不能坦诚相对,能使你不惜摧毁我们之间信任,做出这样的计划的,究竟是什么样的大事。”
“事情到了这个地步,我已经明白,无论我怎样问你,你都不会告诉我真相。于是我试图通过种种试探来诈出你的真实反应,以此来判断你究竟想要干什么。”
“但是你我之间实在太熟悉和默契,我的那些手段,都瞒不过你的眼睛。”明楼微笑,似乎觉得这很好笑,“我们两个互相演戏,那真是骗子遇着拐子,谁也占不到便宜。”
“然而时间紧迫,从你引导我发现你的布局开始,我就知道你的计划已经开始启动了,我没有时间再慢慢试探和猜测。所以我不得不出此下策,”明楼看着脸色仍然有些憔悴的阿诚,“我假装相信了你想让我相信的,对你下了重手,希望能把你逼到失态,露出行迹。”
“我的目的达到了,你确实失态了,甚至比我预料的要严重得多。以至于昨天在医院里,被我看出了端倪。”
明楼与阿诚目光相对,显出一丝意味深长的笑容。阿诚心头一凉,直觉有一些他害怕的事情要发生了,他的心仿佛坠入无底洞一般飞速地下坠,他激动得有些微微的颤抖。
明楼注视着他,仿佛对他的反应视而不见,继续说道:“直觉告诉我,不能再等了。于是昨天晚上我向你摊牌,我揭穿了你的所有计划和算计,然后我终于确认了——你要干什么。”
“这是一个将你我二人都算入其中的局,你的最终目标,不是我,就是你。或者说,是我和你。”
“而你,就算牺牲自己,也绝不会害我。所以,你的最终目标,是——”
明楼倾身挨近了他,眼眸中光采明亮地逼视着阿诚,一字字缓缓说道:“你、自、己。”
这三个字像是从牙齿缝中迸出来,那语态音声甚至听得出咬牙切齿的味道,阿诚悚然而惊,看着明楼终于全部褪去了笑意的面容。
明楼的语声低沉而缓慢,一字不漏地落入他耳中,“你想要我相信你叛变组织陷害我,要我来处决你。此计不成,你又想制造一场意外,让自己死于行动中。而如果不是我早有察觉,如果不是我坚定不移地相信你,会发生什么?我亲手杀了你?这就是你想要的吗?”
明楼忽地站起来,俯身双手按在阿诚头两侧的靠背上,语速越来越快,语态也越发地低狠,“你做出这样的计划,干出这样的事情来,你有想过我的感受吗?亲手杀死自己最亲密的人,亲眼看着自己最亲密的战友变成叛徒!你不觉得这样对我太残忍吗?你以为几句对不起就够了吗?啊?”
这几句话说完,阿诚整个人都被他扣在沙发上,不得不仰头望着明楼的眼睛。
他承认他确实没有来得及想到这些,事情发生得太突然,他的理智混乱,心绪失控,半晌,他颤抖着嘴唇,终于开口说出一句:“我错了。”
“现在知道错了?”明楼眼神发狠,道:“如果你的计划通通都实现了,你是打算等我到了地底下,再跟我说这句话?”
阿诚一双眼睛水光盈盈,轻声说道:“是我错了。大哥要打要骂都好,别气坏了自己。”
明楼冷笑道:“要打要骂?你还说得出这种话来?打你我不心疼?骂你我不难受?如果这一次我反将你一军,换成是我面对你的枪口,你自己想想是什么滋味!”
阿诚心头一震,旋即又垂下了眼睛。
那怎么能一样呢。阿诚想,我在你心里,和你在我心里,是不一样的呀。
明楼吼完了,直起身来站着,缓了口气,平复了情绪,又转回了话题,继续分析道:“你的行为举止,我能猜到,可你的心思,我猜不到。我一直不明白,究竟是什么原因,使你用出这么极端的手段,要——离开我。”
“离开我”三个字说出来,明楼眼中的神采微妙,阿诚觉得指尖发冷,他想他可能快要听到那句话了。
“这件事情中最反常的就是,你的计划从一开始就在瞒着我,蒙骗我。我想不出我们之间究竟有什么是不能彼此相交流的,除非——”
明楼俯身挨近了他,在他眼前缓缓地、声气低沉地说道:“除非你心中有了不能对我说的话。”
“除去了所有的不可能,那么余下的即使再不可能,也只能是唯一的答案。”明楼嘴角又露出了一丝微笑,“何况,你在我面前,一向不懂得如何掩饰自己。”
“阿诚,”明楼伸出手来,指尖抬起阿诚的下巴,缓缓吐气发声,“你已经露了行迹了。”
话到此处,已经不需要说得更直白了。阿诚觉得自己像是被判了死刑。他最怕大哥知道的那一点心思,终究是被发现了。
明楼微笑,“是什么让你一心求死,甚至想要死在我的手上?是因为你觉得对不起我。你对不起我什么?是因为,你对我有了觊觎之心,有了非分之想。所以你愧疚自责、自我厌弃,你觉得没有颜面来面对我,你觉得你辜负了我们之间的亲情和战友之谊,你觉得你该死,我说的对吗?”
阿诚已经说不出半个字来。因为明楼已经把他的所有心事都说尽了,半点不留,半分不差。
他觉得自己像是赤裸着站在大哥面前,所有的怕见到阳光的心事都被剥开来,揉碎掉,纤毫毕现在大哥的面前。
明楼凝视着他,眼神里看不出喜怒。
阿诚绝望地闭上了眼睛,仿佛在等待宣判。
他听见明楼说:“你还有什么想要说的吗?”
阿诚用力抿紧了唇,许久之后,他终于说出了三个字。
这三个字说完,他像是死刑犯交待过了遗言,浑身都虚软掉,连思维也已经停止了运转。
他说:“我爱你。”
既然已经走到了这一步,这句话,他是应该要说的。就算不是说给大哥听,也要说给自己。
他确信那就是爱,无比地确信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写完了觉得这一章的大哥好腹黑,阿诚算计他不成,还被他逼到像交待遗言似的告白,实在是……
作者君表示再这样下一篇都想虐胖楼了【只是想想而已。。。鬼知道下一篇我会写什么。。。

评论(35)

热度(7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